✅ 工作說明與創辦歷程 ✅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身心靈宗教修行的迷思與撕裂


修行的迷思:

通靈。開了第三眼。開頂了。觀落陰,有千百種對於靈修或修行或禪坐或內在開發的迷思,其實禪師從小也在這樣的家庭長大,在路上也遇上了不少真的擁有異能的所謂通靈人或修行人,但有兩個前提很殘酷很現實,但也很可笑,就是一:任何看似高大上的修行成就,都只是個人自我感覺,就算真的存在,對他人也毫無意義,二:任何看似高大上的修行成就,你一樣逃不過生老病死與歷史巨輪,也就是健康的衰敗跟金錢的煩惱還有共業的社會動態。所以一輩子碰上不少沉迷靈修的人,他們不是受困奇怪的長期慢性病,就是經常為了錢而走上歪路,唯一的超能力就是一開口就是自己如何的了不起,如何的天賦異稟,如何的清高脫俗,但對他人完全無法提供任何幫助,甚至這些人自己都經常進入某種躁鬱裡面,至於禪師本人,這類高大上的通靈感應經驗能力洞見多多少少其實也都有,但嚴格說來我都定義成業障,為什麼呢,因為凡起心動念思想情緒夢境記憶都不會跳脫你廣義的因果脈絡,所以本質上有沒有開頂,有沒有通靈,有沒有怎樣怎樣的高大上的自定義成就,都不跳脫廣義的""個人因果"",所以,你有多了不起,本質上跟其他人沒有差異,畢竟我們跟黑猩猩的DNA也只差0.3%了,更何況只是自認""有點特殊""呢?所以沉迷這種精神躁鬱娛樂活動的人,最終都還是得面對你把人生荒唐在宗教娛樂上最後還是要老病死跟資產管理與養老的問題,毫無二致的,就只是所有人都有的煩惱裡,禪師自己早早就把這些煩惱想通了,不管修行上有怎樣的""自認成就""或自認能力""其實最終都只是導向如何供應眾生的需求,落實在供應眾生需求的服務哩,所以這十多年來,我只是被動地記錄我的學生們在每天枯燥的經文課程禪修裡面,身心事業情緒思想上,有怎樣的改善,因為眾生從我身上得到的益處,才是我需要存在的理由,至於滿坑滿谷著迷靈修把自己越抬越高的人,說真的,那就只是人沒錢沒權沒色又沒相貌的時候,拿來標榜自己而已,佛教有一種哲學觀點其實挺現實的:體,相,用,三個觀點,人事物的本體如何認知,人事物的本體如何呈現,人事物的本體如何發揮作用,簡單說就是客觀認知,綜合觀察,務實發揮作用,如果人生中脫離了這三種基本立場,你又沉迷各種宗教娛樂妄想症的話,說真的最後只是製造出一個人人都想逃避你的躁鬱症患者,因為你會沉溺在""為何大家不敬拜我""的無限憤怒裡,這不是開玩笑,因為一個人想要標榜自己高大上,最終都是需要受眾的,他們都有一種""大家理應敬拜服從供養我""的權力慾望,所以這種名為靈修實為土匪的心態非常的腐敗,而這樣的人因為散見於各種宗教團體,所以很多人下意識地都想透過這種途徑來掠奪自己的社會資源,但其實這是原始社會至今沒有被剷除的野蠻社群架構之一,一種幫派思想而已,所以只要聽到哪個人開始吹噓自己靈修,修行,任何不關係到實際生產消費研發活動的這種廣泛身心靈娛樂活動,有什麼特殊經驗,其實就很簡單了,他自認了不起罷了,至於對眾生什麼利益,他拿不出來的,要能拿出來的人更簡單,他直接設計服務流程,開始產業化就行了,根本不需要廢話連篇,所以這是禪師我跟這些人的根本區別,凡宗教歷程經驗那是我自己的事情,你們透過我獲得身心命運上確實的支持才是我們之間真實的事情,這類身心靈宗教妄想,拜託請放一邊,因為那些妄想跟你的老病死還有工作,資產,財務,人際關係,甚至是來世胎藏意識,一點好處也沒有,因為真正與你有好處的,是現在的淨化,現在的善因善緣,現在有利眾生的種種作為,還有你與自己人之間的信任,如此而已,有關通靈天眼開頂氣功超能力什麼的,那我都歸類為奇技淫巧,不堪大用,真要有大用,早就形成大規模產業了不是嗎?